特色专业

化学——国家级特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河南大学是一所有着厚重历史与文化的百年老校,是河南省重点扶持的省部共建高校。河南大学化学专业始建于1923年,至今已培养了以著名化学家高济宇院士、人民音乐家马可等为代表的5800余名优秀人才,为国家建设特别是中原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近十年以来,化学专业秉承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和发展,成为了积淀深厚、特色鲜明、享有良好社会声誉的国家级特色专业。

1、树立先进的建设理念

本专业的建设理念是:立足本省,面向中原经济区发展需要,根据河南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口径”的培养目标定位,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通过构建完善的、富有特色的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程新体系,培养具有创新性、富于团队精神的化学教育、科学研究、化学产品研究和开发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2、拥有优秀的师资团队

建设了一支具有较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化学专业现有教师6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河南大学特聘教授5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大学教学名师 3人。教授17人、副教授50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8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比例高达58%。

3、推进全方位的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化学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资助学科

特色专业:化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学 位 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

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课程教学论(化学)硕士点、环境科学硕士点、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点

精品课程:波谱分析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分析化学河南省精品课程

钼钨化学与化工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化学专业主干课程河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4、拥有多层次的平台支撑

实验室: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天然产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钼钨化学与化工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钼钨化学与应用河南省重点实验培育基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工程中心:教育部节能减阻添加剂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阻燃材料工程中心

研究所:分子与晶体工程研究所、农业化学研究所、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环境与分析科学研究所、精细化学与工程研究所

5、具有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编写教材23部,获教学改革项目与成果52项,获各类教学成

果奖42项,省级以上18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65篇;科研方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28项,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其它项目60余项,获得科研奖励多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 Am. Chem. Soc., Chem.Commun., Chem. Eur. J.,Chemistry - An Asian Journal, Inorg. Chem.等国际著名刊物,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6、具有活跃的学术交流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气氛活跃,专业内部定期举行学术交流。并注重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和提高了本专业在国内学术领域的影响和地位。平均每年约有50余人次的教师、研究生参加各种全国性学术、教学会议。2007年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多酸化学研讨会;2011年举办了第十四届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分析化学教学研讨会;2012年举办了全国中西部地区无机化学化工学术研讨会以及河南省化学会年会。

7、毕业生情况

本专业自1929年向社会输送首届毕业生以来,已累计毕业5900人,毕业生平均考研率和就业率分别为56.8和99.6%。目前在校生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