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专业实验室九(材料化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专业实验室九(材料化学)成立于2003年,是为满足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而开设的基础实验课程。实验室面积150m2,实验室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目前有“液-固界面测试仪”、“WS-2002型涂层附着力自动划痕仪”、“轮廓原位同步摩擦磨损测试仪”、“SH-2000型全自动氮吸附比表面仪”、“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设备。

专业实验室九(材料化学)开设实验内容涵盖纳米材料、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材料科学的多个分支学科,涉及材料的制备、结构表征以及摩擦学性能、力学性能、光催化性能、表面性能等多种性能测试。培养学生独立进行材料制备、结构表征、性能测定等方面的技能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

实验目录

实验一:甲基丙烯酸甲酯的铸板聚合

实验二:聚合物固体表面的润湿性质研究

实验三:催化剂比表面积的测定-BET氮吸附法

实验四:TiO2光催化降解活性艳红X-3B的研究

实验五:苯乙烯-顺丁烯二酸酐的交替共聚及聚合产物表征

实验六:水溶液型丙烯酸树脂复鞣剂的合成与表征

实验七:聚苯乙烯薄膜的制备与表征

实验八:二氧化钛Sol-gel纳米薄膜的制备与摩擦学性能表征

实验九:纳米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实验十:共混法制备纳米二氧化硅/尼龙66复合材料

实验十一:杂多化合物的制备及表征

实验十二:纳米白炭黑/硅橡胶复合材料的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