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陈润儿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月4日下午,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暖意融融,座无虚席。省长陈润儿走进河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师生代表交流座谈。现场大家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陈润儿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与师生代表分享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陈润儿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引领人生方向。

 

会议现场

 

陈润儿说,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十九大所做的报告,铿锵有力,激人奋进。响彻中国大地,穿越世界天空。让国人骄傲,让世人倾慕。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深刻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了一副美丽的画卷,吹响了团结奋进的号角。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全党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向世界的一份庄严宣誓。

陈润儿说,当前,我们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份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的大局,也关系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政治任务切实落到实处,使它真正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前进号角和行动指南,不断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做到“四个深刻理解”

陈润儿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要做到“四个深刻理解”: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的政治论断,深刻理解把握“新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把握“新目标”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把握“新要求”的历史担当。

 

省长陈润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的政治论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历史定位,‘新时代’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陈润儿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形成的历史性影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依据。

新时代突出的特点是人民生活需求、社会主要矛盾、党和国家工作要求都发生了变化,但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没有改变,基本国情、发展中大国的地位仍没有变,这一系列重大判断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制订党的大政方针的科学依据、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论逻辑、是落实党的发展任务的原则要求,必须统筹把握、深化认识、学深悟透。

2.深刻理解把握“新思想”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大会的一个历史贡献,为我们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新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陈润儿说,新思想集中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历史与时代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围绕怎么更加强起来、更高举起来、更好带起来“三大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为我们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3.深刻理解把握“新目标”的战略部署

陈润儿说,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发进取的奋斗姿态一个根本。习近平同志所做的报告,从我们党的历史使命立论,把民族的伟大复兴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勾画了一副美丽的蓝图,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中华民族正处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征程中,为实现这一飞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目标,并做出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

4.深刻理解把握“新要求”的历史担当

陈润儿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五年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用事实雄辩的证明我们党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胆识,具有自我净化的勇气和能力,具有自我监督的担当和力量。同时,党的十九大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按照新的部署要求,调整思路、转变方式、确定重点,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新的使命。

回答师生提问 寄语河大发展

陈润儿与在场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回答了师生提问。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汇报学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

 

1.寄语河大团结奋进、再续辉煌

河大党委书记卢克平就河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了简要汇报。他说,我校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我校改革发展全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我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实际成效,凝聚共识,提振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大学而不懈奋斗!

在和师生交流中,陈润儿对于河南大学的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河南大学作为一所历史名校,在不同的时期都书写过辉煌,也成为河南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前不久还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我们为河南大学过去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也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陈润儿希望河大师生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团结奋进,再续辉煌。

2.要注意把握精神实质,讲究宣讲方法

青年教师刘嘉尧在交流中表示,作为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成员,他马上就要深入各学院进行实地宣讲。陈润儿殷切叮咛,要注意把握精神实质、讲究宣讲方法,让宣讲更加生动、有效,让广大师生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3.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

在回答经济学院教授宋丙涛的提问时,陈润儿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十九大以后新的形势,河南省未来的发展思路和一些规划将根据十九大精神作出相应的调整,以使我省的产业走出一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人性化的发展之路。

4.青年人要“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勇于创新、积极探索”

在回答河大2015级本科生刘宇晗关于“大学生应该怎样成长成才”的问题时,陈润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是青年时期的一个关键阶段,最近3至5年,是国家“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同学们完成学业投身实践的人生交汇期,要“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他寄语青年学子,打开心智学习新思想、张开双臂拥抱新时代、迈开大步奔向新目标,特别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不断增强理论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在新时代书写新的华章。

5.乡村振兴要“打好一个攻坚战,着力实现四化同步”

来自农村的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翱翔提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新农村建设?”

陈润儿说,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没有农村的发展就没有全面的发展。现在城市和乡村的发展不平衡是一个突出问题,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切合中国发展实际,也非常符合广大农民的向往。

河南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的问题是要“打好一个攻坚战,着力实现四化同步”。攻坚战就是农村脱贫攻坚战,这是2020年以前的首要任务。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要着眼于全局,将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四化”同步推进,实现农村经济振兴、农村社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

6.期待河大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在回答植物逆境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马重阳的提问时,陈润儿高兴地说,河南大学的生物学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不仅你们感到高兴,全省上下都欢呼雀跃。我对河大生物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表示祝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部署,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角,抓创新就是抓发展,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不可能赢得未来。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将创新驱动作为第一战略提出来。河南大学作为重点大学,在全省的创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大一定要把创新发展这一篇大文章做好。

河南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教育厅厅长朱清孟、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作成,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河南大学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雷霆、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总会计师韩守富等现场聆听了报告。

陈润儿的宣讲,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掌声,现场师生反响强烈。

 

陈润儿与师生代表交流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杨红玉老师说,陈润儿省长的报告逻辑严密、内容深刻,大家都听得很认真。通过听报告,让我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杨萌芽老师认为,陈润儿省长对河南大学的发展非常关注、关心,对老师和学生提出了期待和要求,作为新传院的教师,自己将结合本质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