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公告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一、学院简介

学院历史悠久化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23年,1985年设立工科,1989年改称化学化工系,1995年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

培养体系完整: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学院拥有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硕士授权点和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本科生90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300人,博士研究生20余人。《走近化学》为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家级大学生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及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波谱分析》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分析化学》和《化学化工软件》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纳米材料与器件学科群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化学为省级重点资助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为省级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学科1门,省级一流学科6门。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下设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3个系,现有教职工138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者39人,副高级职称者59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四层次特聘教授1人,黄河学者3人,校特聘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38人,硕士生导师9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6人。

科研条件优越:以学院为依托,建设有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等8个省厅级以上科研机构。所主办的学术期刊《化学研究》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学院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拥有X-射线单晶衍射仪、超导核磁共振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热分析系统筹大型仪器,单价10万以上仪器设备总价值4200万元。

国际交流频繁:学院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报告一百余场,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向外看的窗口。学院每年还会公派20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夏令营”、“冬令营”“梦想计划”和“向阳奖学金”资助计划等形式到国(境)外高校国际交流。

就业形势优良: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中保研率在10%左右,深造率(读研和出国)在50%以上,就业率达到99%以上。

二、招生计划

2021年按化学类大类招生,包括化学(师范)、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专业,计划招生242人(其中河南省内招生165人),新生入学后根据本人意愿和学校相关政策划分具体专业。

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

专业(类)名称

科类

计划

录取批次

化学类(0703)

理工

242

本科一批

三、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重点资助学科。化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掌握当代化学前沿领域知识进展,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在中学进行化学教学的卓越教师及具备一定科研、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化学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以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化学专业:河南省一流学科建设点。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化工基本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实验技能和实践能力,较宽的知识面,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化工企业、科研机构等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技术开发、产品检测、生产管理和科技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以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河南省一流学科建设点、省级重点学科、河南省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掌握化工生产技术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过程装备、过程控制及工业经济管理等相关业务知识,能在化工、石化、能源、轻工、医药和环保等部门从事产品的研制开发与评估、工艺与装置的设计与放大、生产过程的控制、经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以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化学化工学院官方网站:http://ccce.henu.edu.cn/

咨询服务: 电话:0371-2388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