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公网》河大化工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成立 促进

发布时间:2012-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9月23日,在河南大学即将迎来100年校庆之际,河大与国内知名研究所以及多家企业强强联手,发起成立河南大学化工产业协同创新联盟,为河大百年华诞献礼。 “协同创新”是指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而实现深度合作。2011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协同创新的重要思想,要求高校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看来,“协同创新”应是以多元创新主体的协同互动为基础,多种创新要素积极参与、相互协作而形成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创新行为。他表示,河南大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而化学化工学院是河南省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院系之一,经过了几十年来的发展,化学化工学院取得了一大批产业化应用成果,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河南大学化工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学校与企业产、研、用的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推动河南省化工行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河南大学兼职教授蒋元力将协同创新联盟形象地比喻为一个平台、一个机制。“联盟可以把大学的理论基础和课题想法放大,经过企业的工程设计与工程建设,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去,这不仅有利于信息共享,还能产生协同效应,促进集成性发展,加强产学研的一体化。”

河南大学化工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后,将改变以往零散的研究模式,集聚研究信息、资金、与成果,不断完善学院的人才培养体制。联盟研究所方代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认为这更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

“企业给学校提供实用性课题,学生参与工业设计与建设,将学校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这种发展战略更能促进学校与企业合作的良性循环。”河大化学化工学院86级的校友、江苏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杨建说道。

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黄布毅表示,当前河南省正处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性时刻,这幅宏伟蓝图为化工行业的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成立化工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对河南大学以及企业的发展既具有战略性又具有实质性,对促进中原经济区化工行业的协同创新更是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引领作用。她希望双方能努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衔接,为提升河南省科技和产业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