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所郭国聪研究员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月26日下午,作为河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研究生课程《从分子到材料》的主要内容之一,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所郭国聪研究员在金明综合楼1201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无机-有机杂化光致变色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柏龑副院长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开始,郭国聪研究员首先对“荧光材料”以及“光致变色”的研究背景和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不同类型的光致变色材料具有不同的变色机理,尤其是无机光致变色材料的理与有机材料有明显的区别。郭国聪研究员课题组研究的金属配合物光致变色材料,将非光致变色有机配体和非变价金属组合,形成一类新型的金属配合物光致变色的材料体系,系统的研究了基于光致变色的光调控非线性光学性质以及双电子转移通道的光致变色化合物,并且将有机材料和无机材料进行一系列对比。本次报告中,郭国聪研究员,详细的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思路与设计理念,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在场各位同学踊跃发言提问,与郭国聪研究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郭国聪,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得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6年度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度"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2004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13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重点、科学仪器专项和面上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和中科院九五重点项目、福建省重大和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近五十项。在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Chem.Commun., Inorg.Chem., Crystal Growth & Design, Dalton.等国际高影响力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9件,其中申请PCT国际发明专利2件,授权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