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化学化工学院深入开展“共筑中国梦”学习交流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2-20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为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共产党员网“共筑中国梦”学习交流活动的通知》和《河南大学深入开展“共筑中国梦”学习交流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共筑中国梦”主题,把“中国梦”、“河大梦”、“我的梦”结合起来,开展系列学习交流活动,对全院师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和实现途径,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百年名校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宣传,深入发动

“共筑中国梦”专题网页-共产党员网(http://www.12371.cn/)设置有在线学习、互动交流、先进典型、知识测试、阅读欣赏等5个板块,有专题访谈、主题征文、征集展示、论坛留言等多种形式(学院已在学院网站首页建立“共筑中国梦”专题网页链接)。各党支部要以“共筑中国梦”专题网页为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广大党员上网参与学习交流。

2.认真学习,积极交流

各党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登陆“共筑中国梦”学习交流专区,参与学习交流活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实现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史国史;要发动广大党员踊跃参与知识测试,以知识测试促进学习深化;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好网上讨论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围绕“我们的中国梦”、“付出与收获”等话题,畅谈人生理想、事业愿景、强国期盼、励志故事、创业历程。

3.深度挖掘,主动参与

(1)主题征文

各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参与主题征文,发动党员围绕对“中国梦”精神实质的领会,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围绕广大党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奋斗历程,讲述亲历亲见的“中国梦”,交流思想收获、认识感悟。

征文体裁不限(理论文章、短评、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均可),题目自拟,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征文须为本人原创,主题鲜明,文风朴实,具有一定的思想性、针对性、创新性。

(2)美图征集

各党支部要组织好美图征集,鼓励党员用镜头聚焦火热生产生活、记录追梦故事和圆梦历程,讴歌时代巨变,表达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憧憬。

图片必须为投稿者原创作品,投稿者须保证对投稿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作品涉及的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数码相机、手机拍摄均可,风格、题材、拍摄地点不限,彩色、黑白均可。作品仅可作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不得作合成、添加等技术处理。分为单幅、组照两类,组照原则上不超过10张;文件为JPEG格式,每张图片不超过3M。上传作品须标注标题,字数不超过22字,同时标注拍摄地点和拍摄时间。每组作品须提供14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阐述作品的创意和主题。

(3)典型推荐

各党支部要开展好“最美支部书记”、“最美共产党员”、“最优党支部”征集展示活动,总结宣传一批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信念坚定、爱岗敬业、为民务实、模范带头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优秀党支部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和基层党支部见贤思齐、不辱使命,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和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推荐展示的最美支部书记、最美共产党员和最优党支部事迹要真实具体、形象鲜活、积聚正能量,避免“假、大、空”式语言。文字材料请用Word格式,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图片材料请用JPEG格式,一般不超过10张,单张图片大小一般为200—500K,每张图片请附3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视频材料请用WMV格式,码率≥2M,尺寸为720*576,帧率为25帧/秒,时长一般不超过8分钟。视频节目倡导体验式采访,鼓励现场出镜,充分运用细节展现人物的内在美和党支部的战斗力。

主题征文作者可将文稿投到校报或校外其他媒体发表。各基层组织应及时收集本单位人员的稿件(含已公开发表的文稿)、美图和典型材料,未发表的文稿、美图和典型材料须经党支部审核,确保文稿质量和材料内容真实准确。

学院每个党支部至少需要提交两篇主题征文电子稿(已发表的需附发表媒体的原件)、两幅美图和一份典型材料均须于2014年4月10日前报送学院党委办公室。学院将组织专家对上报的主题征文、美图和典型材料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主题征文、美图和典型材料进行表彰,并适时在学院进行集中展示。另外获奖材料将推荐到学校参加学校的评奖,材料也作为2014年学校和学院党内表彰的基础工作。

(4)成果巩固

为了巩固“共筑中国梦”学习交流活动的成果,各党支部在组织党员进行在线答题的基础上,应围绕“中国梦基本知识、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知识、党的群众路线知识、党史知识”等内容,举行多种形式的知识竞赛和现场笔试。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各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带头学习,要把“共筑中国梦”学习交流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有序推进。要适应形势变化和广大师生的要求,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确保学习交流活动富有吸引力、感染力。

2.紧密围绕主题,丰富活动形式内容

要紧紧围绕“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把学习交流活动与学院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师生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各级党团组织、学生会、班委会、学生社团的作用,使学习交流活动贯穿在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使学习交流过程成为师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化学化工学院

201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