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法国科学院研究所黄凯博士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月1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法国科学院centre de recherche paul pascal 研究所黄凯博士在化学化工学院226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Surfactant-free single-layer graphene solu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牛景杨教授主持,我院的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黄凯博士首先介绍了硫磺原子单体在主链上的顺式和反式结构的最新研究背景及进展。其次,介绍了分子电子(molecular electronics)具有氧化还原作用的研究和H2S的核壳结构在入射高低不同能量时能读取的信息含量多少。然后介绍了两步法合成的纳米粒子,具有中间过渡态,能形成均相核壳结构的研究情况。之后介绍了石墨烯的制备方法和应用,详细讲解了石墨烯用氧化还原法和从下往上法制备的反应机理,单层石墨烯含量高达80%,使用超声波会使其破损,加入分散剂会残留在表面,一般石墨烯应用于柔性透明导电薄膜和燃料电池。最后介绍了如何将有机相转移到水相中的研究结果。报告总结时,黄凯博士讲解了自己的工作计划,包括碳材料的研究和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表面改性以及应用原子力显微镜,扫描轨道显微镜以及系统的搭建。报告结束,黄凯博士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黄凯,男,教授,具有丰富的教育经历,2002-2005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院分子化学专攻读博士。2005-2010年,就职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Grenoble中心LETI实验室,2010-2012年就职于巴黎大学7大LEM实验室。2012-现在,就职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所(CNRS)CRPP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