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北京大学席振峰院士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17年5月6 日下午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席振峰院士来我院做题为:“协同效应与深新信:双金属有机合成试剂化学”的报告。我院老师及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牛景杨牛院长主持。 席振峰院士做了题为:“协同效应与深新信:双金属有机合成试剂化学”的报告。席振峰院士从他们实验室logo谈起自己课题组研究方向的变化与发展其中介绍了logo与化学键的活化与切断-新一代物质的转化途径的联系以及讲述了协同效应的重要性。然后席振峰院士介绍了金属有机化合物的作用及其与Lewis酸结合的想法并解释了可能的反应机理及验证。最后,席振峰院士解读了新、深、信的意义。

席院士幽默风趣的学术报告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师生。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席振峰院士耐心细致的为每一个师生逐一解惑,并鼓励学生们要开阔思路,勇于创新。报告会持续1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席振峰,现为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院士。主要从事的科研方向是利用金属有机化合物研究高选择性有机合成新反应、新方法。致力于研究碳-氢键、碳-碳键以及碳-杂原子键的选择性切断与重组反应规律,探索新一代物质转化的途径。深入研究活性金属有机中间体和反应机理。提出并坚持“协同效应”以及“基于活性中间体和机理研究的合成化学”科学研究理念,在双金属有机合成试剂、金属有机杂环试剂、以及过渡金属催化活化惰性化学键的化学研究方面开展了工作。曾在《J. Am. Chem. Soc.》等著名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2015年评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