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5-11-2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毕业生朋友们:

你们好!

毕业在即,你们在忙于毕业环节各项工作、忙于求职应聘的时候,一定也在关注涉及个人利益的人事档案相关事项吧。在这里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就你们比较关心的这些具体事项作如下介绍,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1、关于就业协议书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由国家教育部制表,毕业生只有签订了《协议书》并交回学校,才能办理《就业报到证》及人事档案、户口等接转手续。

凡与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民办各类非企业机构等非国有单位和国有单位按非正式在编人员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择业期内暂未就业或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毕业生;自费出国留学或复习考研的各类毕业生,均可到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办理《协议书》签章事宜。

2、关于就业报到证

《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以下简称《就业报到证》)是由国家统一格式、省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仅限于由国家统招并被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就业报到证》主要有以下作用:

⑴到用人单位办理报到手续的凭证;

⑵到人社部门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存档的依据;

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依据;

⑷办理初定职称的依据;

⑸办理转正定级、计算工龄,享受相关人事待遇的依据。

有意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档的毕业生,可凭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签章的《协议书》办理《就业报到证》。

3、关于人事档案

人事档案对每个毕业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她记述和反映了毕业生从高中到大学阶段的成长过程、学识水平和德才表现,是学生时代的真实记录,是不可复制的原始材料。她将伴随毕业生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走向人生新的历程。每个毕业生离校后,不管就业与否,不管用人单位有无要求,都应善待自己的档案,千万不可轻易放弃,以免因毕业时的不重视影响自己以后的前程。

办理以下事项一般需要利用人事档案:

入党、考研、报考公务员、参军入伍、调动工作、职务晋升、申办社保、申报职称、因公出国政审、年休假期核定、医疗期核定、退休审批等。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绝不是单纯保管,而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还要提供一系列管理与服务。毕业生只有按规定办理档案管理手续,才能解除后顾之忧,享受到国家规定的人事待遇,如身份认定、工龄计算、档案工资记载、职称资格考评、出国(境)政审、出具涉档证明、党组织关系接转、代办社会保险、户口挂靠等。

4、关于户口挂靠

在我国,户口的作用还是很重要的,它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如办理身份证(购买机票、火车票、存款)、办理护照、结婚、生育等都需要户口。因此,你们毕业后都应当及时将户口落到相关派出所。

凡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档的毕业生,可自愿申请迁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郑州市居民户口)。毕业生申请入户,须提供《存档凭证》、《毕业证》、《就业报到证》(报到单位为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的原件及复印件和《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照片等材料。

5、关于党组织关系

毕业生中的中共党员(含预备期未满的预备党员)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档后,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其组织关系可以随《就业报到证》转到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党组织。

⑴所在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

⑵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目前正在择业的;

⑶因私出国(境)留学的。

毕业生转移党组织关系,应当按照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程序,在规定的有效期内,由本人亲自办理转入手续。

6、关于转正定级

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档的毕业生,无论到什么性质的单位应聘工作,见习一年期满后均应及时申办转正定级。

转正定级的本身,对在非国有单位应聘的人员可能没有实际意义,但转正定级后,意味着干部身份的正式确立,如果以后变动工作,考取公务员或正式调入国有企事业单位,是否办理转正定级,将直接关系到工龄的计算和工资待遇的确定,会对个人产生重要影响。

7、关于职称

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档的毕业生,见习一年期满后,应当结合自身条件,及时申报初聘(认定)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是职称考评组织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能力的认可与评价,是专业技术水平与能力的标志,是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相应职务的必备条件。毕业生见习期满后,如果不及时申报初聘专业技术职务,将会影响工资待遇的提高和职业生涯的发展,还会影响到以后中级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参评。

8、关于社会保险

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档的毕业生,已就业的,应该通过用人单位统一办理社保新增投保手续;未就业或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本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存档凭证到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办理社会保险开户缴费手续。

9、关于求职服务

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档的毕业生,暂未落实单位的,可到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登记求职信息,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将通过中国中原人才网,免费为你发布求职信息,提供推荐服务;你也可免费参加河南人才市场举办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或日常招聘会,现场直接选择用人单位;还可通过中国中原人才网查询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进行网上求职应聘。

毕业生朋友们,在你们带着收获,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将离开校园,开始新的旅程之际,我们衷心地祝福你们前程似锦,万事如意!我们将以热心、细致、周到的人事档案相关服务,帮助你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经二路11号(红旗路口)

服务热线:档案管理 65957033

流动党委 65957359

户口、职称、养老医保 65927771

网络服务:中国中原人才网www.zyrc.com.cn人事代理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