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应用化学——河南省级特色专业

发布时间:2018-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应用化学专业属理工结合专业,可授予理学或工学学位。主要研究化学理论在各相关领域的应用,属应用研究型专业,侧重于化学理论与知识的运用。因此,本专业立足于河南省乃至于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面向未来和国际化发展趋势,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在高分子、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开发应用以及废弃物资源化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并于2007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现有教师30余人,其中校级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5人,正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5%以上,近80%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严谨治学,从严执教一直是学院教师的美德,近几年来在教学第一线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建设思路

总体思路为:“一个定位、两个转变、三个整合、四个强化”。一个定位即以培养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并重定位;两个转变即由传统应试教育向全面素质教育转变、由继承性教育向创新性教育转变;三个整合即整合教学资源、整合课程结构、整合教学内容;四个强化即强化学生专业基础、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强化学生综合素质。

建设特色专业课程体系

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建设的规划,以“优化结构、注重质量、提升层次、突出特色”为基本思路,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以“优秀课程-精品课程”为支撑的课程体系建设。

以实验教学体系为重点,强化和创新实践环节教学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的根本途径,是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就是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确定学生在经过在校期间全部实验课程或者某门实验课程的学习训练后,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方面应达到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把所有实验课程及实验内容精心规划设计成一个整体、一个系统。为了培养高质量的综合性人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传统的实验教学体系进行改革尝试。本着“厚基础、宽口径、求创新”的实验教改原则,实行 “一体化、三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即实验教学独立设课,分为三个层次,即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型实验。

建设期取得的主要成果

经过建设期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内容、实践教学等改革探索与实践,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和科学的课程体系,并经过实践积累经验、总结提炼形成教学成果,在应用于本专业的同时为省内外同类专业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 制定了一套立意新颖、利于因材施教、富有弹性与活力的系统科学的研究型和应用型并重的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构建了一套适应“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有效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人文精神和综合素质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

  • 形成了能够显著提高学生教学技能及创新能力的以实验教学、课程实习、教学实训、见习、教育实习等为主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 建设了一支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精于教书、勤于育人、业务水平强、学识造诣高的学科教学团队。

  • 编写出版特色专业教材30部;建设1门省精品课程;3门校精品课程;建设1个教学技能实训实验室;新建6个教学实习基地;完成主干课程试题库及多媒体课件制作。

  • 建设期承担教学改革项目28项;获奖教改项目18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0多篇。

通过系统、科学的规划和建设,将本专业建成中原地区特色鲜明、教学水平和质量较高的专业,能够在同类高校、同类专业中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使本专业成为省内一流的的特色专业,并努力跻身于全国先进行列,成为中原地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化学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