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我院顺利开展新生专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6-09-05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新闻作者:李丹慧 孙明明 罗广生 摄影:罗广生

为进一步提高2016级新生对各自专业发展历程、发展方向、学科内容、就业趋势的认识,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涯,9月4日上午8点,我院特于学院226、311、522教室对化学、化工、应化三个专业的新生展开针对性的专业教育。

化学专业教育

我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华、化学系主任徐元清、化学系副主任冯彩霞出席本次化学专业教育。冯彩霞就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师资力量、科研机构及成果等六个方面对我院化学系历程进行讲解。首先,冯彩霞指出化学专业是为了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有较强教育教学能力,知识面广阔,能在中、高等学校进行化学教学、从事科研技术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接着,冯彩霞简述了化学专业课程具体内容,使同学们对大学四年的学习课程有了初步了解。最后,冯彩霞指出我院师资力量雄厚,考研率连年攀升,并希望同学们以历届学长、学姐为榜样,努力进取、再创化院考研新高。

徐元清为大家讲解化学专业发展方向及就业前景。首先,徐元清指出化学是一门中心学科,与其它学科紧密联系,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接着,徐元清介绍到我院化学系具有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条件完备等优势,为同学们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随后,他讲到化学是一门健康环保的学科,不安全隐患极小,消除了同学们对化学实验危险重重的恐惧。最后,他指出化学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并表示同学们只要勤奋好学、踏实努力,那么前途将不可限量。

化工专业教育

化工系主任郭泉辉、教授乔聪震、杨浩出席该会议。首先,由郭泉辉致辞欢迎16级新生的到来。随后,乔聪震就化工学科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展开本次讲解。乔聪震讲到自古至今,由中到外,化工学科一直都存在,并且古代宋应兴的《天工开物》一书在当时的化工制造业已极为先进。此外,乔聪震特别强调“格物致知”精神,告知同学们基本原理与动手实践对认识世界的重要性。提及化学科学的地位和作用中,他指出化学在预防和治愈疾病、控制和保护环境、改善和提高信息传输及处理水平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乔聪震在讲解过程中,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幽默与严肃并驾而行的讲解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郭泉辉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在工作研究上,郭泉辉强调要有科学精神,牢记工程技术发展的永恒目标,即造福于人类,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学习生活方面,郭泉辉则以九字真言“读好书,做好事,做好人”告诫在座新生。

应化专业

应用化学系主任房晓敏担任此次应化专业主讲。在“学科介绍”里,房晓敏讲到,该专业的支撑平台是实验室,并且,我院还与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研发环境保护、农药等化工产品来服务社会,造福人类。此外,房晓敏指出全国很多高校设有该专业,而我院的这门学科更是处于全国中上水平,希望同学们合理利用学习资源,多向老师请教、学习。随后,房晓敏围绕就业现状,培养目标,专业能力要求等方面展开讲解。她表示本门学科讲究“厚基础,重应用”,希望同学们注重化学基础理论的学习,夯实基础,在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的过程中注意发掘自己的兴趣,及早确定研究发展方向。最后,房晓敏祝愿应用化学全体新生学业有成、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讲座结束之后,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新生们参观了我院教学实验室,对我院的学科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此次专业教育,使2016级新生获益匪浅、感慨颇多,不仅了解了专业内容、学院特色,而且认清了专业前景及社会发展趋势。在此,希望我院新生能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身文化素养、道德修养,成为全能型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