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党的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权威专家表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包括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贯穿方方面面10 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部分,朱景文看到, 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第六条则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其中专门强调:“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朱景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在支振锋看来,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执政地位和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地位所决定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然也要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支振锋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在朱景文看来,在我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把依法治国方略落到实处须臾离不开党的领导;同时,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朱景文分析认为,因此,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依靠全面依法治国。朱景文说,十九大报告更加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贯穿于方方面面,当然包括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支振锋进一步分析说,如果我们放眼全世界的法治建设的历史和实践过程就会发现,有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有没有一个坚强的执政党以及这个执政党能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不能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实际上是法治建设能否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先决性条件。我国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得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支振锋说。坚持党的领导如何体现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此,支振锋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也就是必须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等各个阶段坚持党的领导,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中坚持党的领导,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支振锋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党的领导当然包括党的政治领导,尤其是在国家立法过程中,对于一些重大的立法提案,比如宪法的修改、重要的基本法律的修订,都是由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或者其他党内机构提出建议。在支振锋看来,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还包括重大的法治改革、法治建设等重大部署,也都必须在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进行。比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就是要全面集中统一领导进行法治中国建设。支振锋说。在朱景文看来,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正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体现。朱景文分析,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朱景文进一步说,坚持党的领导还需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党中央向全国人大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修改。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中央报告。

总之,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说:“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