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王琪琳课题组在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河南省阻燃与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功能有机分子工程研究所王琪琳副教授和卜站伟教授关于吡啶等六元氮杂芳烃的去芳构化反应方面的研究工作“Regio- and Diastereoselective Dearomatizations of N-Alkyl Activated Azaarenes: the Maximization of the Reactive Sites”在化学领域国际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影响因子9.556)。

Chem. Sci. 2020, 11, 1418-1424.

氢化吡啶、喹啉和异喹啉及其衍生物是很多天然产物和药物的核心骨架,具有潜在生理活性,在药物化学和材料科学中有广泛应用。对活化的吡啶、(异)喹啉等氮杂芳烃进行去芳构化反应是制备氢化吡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最近,王琪琳和卜站伟课题组首次实现了吡啶盐与烯胺酮参与的双Michael addition/Mannich /[2+2] cycloaddition多级串联环化反应,用于构建多桥环并环多取代哌啶。此吡啶盐外,喹啉盐和异喹啉盐也能高效参与反应。该反应不但实现了吡啶盐反应位点的最大化,还开发了其新的反应模式,为新的底物体系和反应体系设计提供新的思路。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苗红杰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琪琳副教授和卜站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基金、河南大学青年英才项目等经费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工程研究所和河南省阻燃与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C9SC0488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