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园地

龚春红教授课题组Nanoresearch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化学化工学院、功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研究所龚春红教授课题组关于高温微波吸收方面的研究工作“Reduced graphene oxide@carbon sphere based metacomposites for temperature-insensitive and efficient microwave absorption”在材料领域国际期刊Nano Research上发表(Nano Research, 2022, DOI: 10.1007/s12274-022-4674-y, 影响因子10.269)。  

 

 

龚春红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主要从事电磁功能复合材料的微观/宏观结构组成设计及其电磁性能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Nano Research, J. Mater. Sci. Technol., Composites Part B, J. Mater. Chem., J. Phys. Chem. C, Appl. Phys. Lett., Nanotechnology等国内外期刊上。

由于电子通信和军事隐身技术的发展,电磁波吸收材料在国防和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尤其是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为适应复杂多变的使用环境,需要开发具有宽温域适应性的高效吸波体。由于材料的介电及导电性能都是温度的函数,在常温条件下满足阻抗匹配的吸波体系,往往会因为温度升高引起的电导率增加而阻抗失配,导致宽温域条件下,吸波性能难以稳定,这对材料体系筛选和结构设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研究以亚波长尺度的石墨烯微球为吸波单元,将其离散分布在硅橡胶(PDMS)中构筑复合材料。功能单元的亚波长尺度及其离散分布保证了复合材料的宽温域阻抗匹配性能,实现了介电损耗性能与温度之间的解耦合。进而,借助功能单元内部的组成及结构设计实现超材料电磁波耗散能力及吸波性能的有效提升。该研究结合了传统吸波材料和超材料两者的优势,不仅为突破传统设计中介电损耗与阻抗匹配性能之间的相互牵制提供新的设计思路,也为高温环境下的微波衰减行为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调制策略。

我院2020级博士生蒋智阳为第一作者,龚春红教授为通讯作者,河南大学第一署名单位。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化学化工学院、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工业冷却水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功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07/s12274-022-467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