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园地

张锁江在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大学堂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729日,校长张锁江院士在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化学+智库大学堂作“低碳工业过程变革及系统重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教授主持。

张锁江在报告中指出,2020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同时也符合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目前我国工业碳排放重点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等行业,需要通过低碳工业技术变革来实现从热碳驱动到电氢驱动、单一过程到耦合再造、半经验调控到智能优化等重构目前的工业系统。希望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碳中和一级学术组织、推动碳中和绿色技术产业/区域示范等途径来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

报告结束后,张锁江同在线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做科研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成立于2016年,是非盈利性的绿色催化与可持续发展技术战略研究、学术交流和咨询评议的平台。旨在提升西部资源附加值并延伸产业链,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为西部的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