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河南大学化雨论坛系列活动——四川大学吴鹏教授来院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9d6ab6b56ded58e15553e6c85c78933

 

a41a03865d53d67a14f838ada7bf73d

202431日上午,应河南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吴鹏教授在学院220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磷光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

报告中,吴鹏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室温磷光和单线态氧方面的研究工作。他围绕室温磷光特征,详细介绍了如何根据磷光的特征进行光物理和光化学调控,使其应用于分析化学、环境化学以及生物医学领域。并以几个典型的磷光分析物为例,介绍了创建若干污染物和生物分子的高灵敏和高选择性分析的新方法,为复杂样品的高灵敏和高选择性分析提供了新策略和新途径。报告结束后,他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全面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吴鹏,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四川省杰青,长期从事光谱分析、纳米生物分析和环境分析与监测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9项,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以室温磷光的光物理和光化学调控为基础,探究其在分析化学、环境化学以及生物医学领域的新应用。近5年已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nal. Che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副主编、Microchemical Journal、《中国测试》等期刊编委。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入选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