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张锁江,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系并获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并获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并赴日本留学;2010年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2019年任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院长;20226月任河南大学校长。

主要从事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在绿色化工、新能源及新材料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的重大创新成果,是世界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他首次提出离子液体Z-准液体-微环境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揭示了离子液体的科学本质、反应-传递耦合新机制及工程放大规律,突破了离子液体规模制备、工艺创新和系统集成的重大技术及工程化难题,实现了多项绿色成套技术的工业应用(如万吨/十万吨级 CO2制备 DMC、千吨级离子液体电解液、十万吨级 MMA 等),推动了绿色技术产业化进程,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共发表 SCI 论文 500余篇,SCI 总引 25000余次,H-index79;编写中英文书籍 10部;获授权发明专利 150余件。担任 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GEE)Green Chemical Engineering (GreenChE) 和《过程工程学报》主编。承担科技部变革性重大专项、基金委重大项目及创新群体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等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等重大奖项,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化学工程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