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唐金魁研究员到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月5日,河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研究生课程《从分子到材料》正式开课,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唐金魁研究员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分子磁性基础及新型磁性材料的设计与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牛景杨院长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唐金魁研究员首先对“稀土单分子磁体弛豫”以及“自旋拓扑调控”的研究背景和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单分子磁体的发现是分子磁性研究近二十年来最重要的突破之一,在高密度信息存储、量子计算和分子自旋量子学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近年来,人们在单分子磁体的设计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阐明单分子磁体弛豫机理、调控弛豫过程依然是各国科学家面临的挑战性课题。针对这一科学问题,唐金魁课题组率先系统开展了稀土单分子磁体多弛豫理论和方法研究,揭示了多弛豫机理,并提出和发展了有效调控弛豫过程的机制。此外,该课题组还首次实现了对环形磁矩的操控,促进了稀土单分子磁体、单分子磁环等前沿领域的新发展。唐金魁研究员深入浅出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思路与设计理念,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唐金魁,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1-2006 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无机化学研究所,2006-2007 荷兰莱顿大学莱顿化学研究所2007-至今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计划资助。主要从事分子磁性理论和材料设计研究,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 Chem. 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出版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