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冯继文研究员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23日,我院特邀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继文于我校综合教学楼1201教室开展题为“核磁共振(NMR)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此次教学讲座为我校与中科院共建课程《从分子到材料》第三讲,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冯继文研究员结合当代历史背景与社会发展,介绍了人类从关于原子核与磁场以及外加射频场相互作用的最早认识到核磁共振技术的成熟并成功应用于生物、化学和医疗等社会方方面面,系统的阐述了核磁共振技术的发展历史,接着冯继文研究员又根据自身的实践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核磁共振技术的工作原理、实现核磁共振的方法以及检测共振信号的手段等问题。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冯老师耐心为在场师生答疑,赢得了台下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冯继文,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1982年武汉大学物理系毕业;1985年武汉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6年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1--2003年美国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化学系博士后;2008年美国university of Berkeley化学系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高分子软凝聚态物质结构、动力学和性能,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其表征。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如Macromolecules, Langmuir, Phys. Rev.B, APPL.等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