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院2018级第六次教育实习讲座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为增强我院师范生对课程设计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对招聘面试的认知,我院于105日下午在226会议室召开了第六次教育实习讲座。郑州市二七区教研室化学教研员樊书涛老师和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学校教育集团校长景松峰老师应邀出席,2018级化学专业全体学生及实习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樊书涛老师主要讲解了两方面的设计,一方面是关于一节课的具体设计,作为老师一定要有教学设计。另一方面讲解了一个人的人生设计,当人生面临选择的时候,要学会设计。

樊书涛老师将一节课的设计简要分为三种设计:现成的设计、小组的设计、一起的设计。他强调一节课的设计,首先主题不能跑偏,其次需要突出特色。此外,樊书涛老师还以元素的符号、书写等为例,向同学们强调细节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细节决定成败。而且他特别指出,学习目标的制定也对一节课的设计至关重要,学习目标要符合要求,而且要有自己的想法在里面。樊书涛老师还重点强调,要想上好一节课,教学目标要结合课程标准,课程标准中的最高层次是备课,而且要看现行教材,教材不是用来教的,而是当做素材的,另外要注意把握住最新要求,不能超标。最后要注意学生的具体情况,这也是上好一节课最重要的要素。

最后,樊书涛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个人,王赛老师。她的人生经历带给同学们许多感悟:认真细致对待每件事情,幸运之神总会降临。

景松峰老师首先幽默风趣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作为教师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状况,其次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了在招教面试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鼓励同学们不要紧张,自信真诚的去面对。景松峰老师也提到要注意基础知识,鼓励同学们私下多练习粉笔字。他还细致的为同学们介绍了面试的流程,对于面试时的仪容仪表,他也举例做了详细说明。

随后,他以自己工作的学校为例,讲解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虽然需要付出很多,但同时也会感觉很快乐。最后,景松峰老师以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讲过的一句话结尾“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

会议最后,景松峰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指出希望大家在实习期间锻炼自己,拥有一份收获。


樊书涛,二七区教研室化学教研员。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河南省名师,省优质课一等奖,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中招、高中学业考试命题专家组成员,河南省优质课,河南省“一师一优课”,河南省乡村优质课评委,多次担任郑州市、南阳市等入编招聘考试评委。

景松峰,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学校教育集团校长 河南省学科技术带头人 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 西南大学教育学硕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