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是河南大学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院系之一,始建于1923年,重建于1959年,当时称为化学系,1985年设立工科后改称化学化工系,1995年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名,省优秀专家1名,省特聘教授1名,校特聘教授2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71名,教授、副教授6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名。

学院下设化学系、化工系、材料系,拥有分子与晶体工程研究所、环境与分析科学研究所、精细化学与工程研究所三个校级重点科研机构。现有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现拥有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环境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还拥有学科教学(化学)、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籍本科生1130余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70余人。

主要培养能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及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材料化学 主要培养材料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主要培养石油化工、轻工、医药、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化学一级学科为省级重点资助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为省级重点学科,分析化学为省级精品课程。以学院为依托,建设有省部共建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16000 m2 ,拥有X-射线单晶衍射仪、超导核磁共振仪、高效液相色谱 - 质谱联用仪、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热分析系统、凝胶渗透色谱-激光光散射联用仪等大型仪器,仪器设备总价值达2000万元。

学院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严谨的治学传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学院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省部级49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39篇,其中SCI、EI收录391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专利授权5项。学院注重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成功主办了一系列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诸多国际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或开展学术交流,每年均有多人次应邀赴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院教学科研设备先进,教风、学风优良,近5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51%、一次性就业率95%,在学校名列前茅。在新的时期,学院将继续弘扬传统,开拓创新,朝着研究型、国际化的目标迈进,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不懈努力。

    下一篇: 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