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大河报招生宣传报道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大河报》化学化工学院:十年前就有四个“全研宿舍”盛况

不以培养简单技术人才为目的,从入学就鼓励学生深造

【 新闻作者: 首席记者 姚伟 实习生 吴玥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 来自:2013年06月07日 《大河报》 已访问:1927 责任编辑:王宏宇 】

核心提示 |

“化育万物,学无止境。”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院训,很有“文化”。

化学富有智慧,孕育财富。当初翻译“化学”这个词的人很厉害,一个“化”字,凸显了这门学科的创造性——化学可以合成新的物质,制造出世界上本不存在的东西,有的会影响某一产品或产业,甚至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如今,化学已经渗透到医药、化妆品、水泥陶瓷、塑料橡胶、合成纤维等各个领域,化学人才很受欢迎。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现有化学、化工、材料三个系四个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越,拥有三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七个研究所,科研成果卓著。

“青年一代应该激扬科学热情,探索未知,推动科学发展。”院长牛景杨说,他们学院将从教学、实验、师资、信息沟通等各方面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学习保障,让学生在“理论与实验结合、基础和创新并重”的专业培训下,具有全面的科学素养和综合性的工作能力。

“学霸”众多实验班 学院赋予“特权”多

从大二开始,司雅楠、陈帅、李龙升、胡晓静就喜欢上了泡在实验室的生活。作为化学化工学院实验班的学生,每周一下午、周二上午和周六全天,是他们必须待在实验室的时间。但他们并不满足于这些“规定动作”,在“自选动作”中,他们也会根据各自的实验内容,没事就到实验室去。

司雅楠的研究方向是光催化,最近她迷上了制晶体。用一定的方法合成晶体,然后“打红外光谱”,看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性质好的话,就继续做一些测试。按照老师指导的大方向,长时间积累经验,总结好的合成条件,就可能做出世界上原本不存在的好东西。

“这跟基础实验有很大的不同。”陈帅说,“基础实验很成熟,别人都做了成千上万遍。这种实验需要个人探索,个人切身的探索感受,对我们寻找兴趣和方向很重要。”

“我们班的人都是‘学霸’。”李龙升说,“接触科研,让我们对自己的要求高了,知道自己要什么,让自己忙起来。我们在宿舍很少上网看视频什么的,经常忙着翻文献,就连放假也要在实验室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家。”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乾介绍说,这个班是他们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探索,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这个班,给他们上课的都是博导、教授,学院的所有学术会议,他们都可以参加。陈帅就得意地展示了他拿到的一个签名:前不久,学院请国际著名的多酸专家Ulrich Kortz做学术报告,他就是在报告后的交流中拿到偶像签名的。

此外,该班实行全面导师制,化学、化工、材料、环境等方向30多位教授组成导师群,列出各自的主要研究方向、科研经费等情况,由学生选导师,每个导师最多带两个学生。

司雅楠为自己选择的导师是牛景杨教授。牛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多酸化学与功能配合物,长期从事河南丰产的钼、钨聚金属氧酸化学及功能材料研究,在该领域多个前沿方向有深入研究。“牛老师常到实验室转,看我们做得不好的时候,就停下来指导。”司雅楠说。

“知道学生的特点,了解动态情况,才能指导得当。”牛景杨说,“探索性的实验,学生对学科的了解还有限,他们迷茫的时候,指明方向很重要。教师不只是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创新意识。”

谈到未来,司雅楠、陈帅、李龙升、胡晓静都表示要考研、考博,司雅楠的想法更明确:“将来要像牛老师那样教学生。”

考研明星留佳话 考研已然成传统

学院还有一个传统强项——考研。据该院党委书记王明钦说,1985年,该院的考研率曾令全校瞩目,从那时起,风气一直延续下来,形成良好的传统。2002年,曾出现一个宿舍全部考上研究生的现象。2003年,更是出现四个宿舍全考上研究生的盛况。当时这种情况在全国还比较少见。到2010年,化学专业的104名毕业生,69人考上研究生,录取率达66%以上。近年来,该院的考研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在学院办公室,记者见到了2002届的赵俊伟,他在中科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河大任教。当年,正是他所在的宿舍全部考上研究生,分别进入中科院长春化学所、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北师大等,当年考取中科院长春化学所的谢志刚,如今已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赵俊伟说,他们宿舍的学习氛围很好,7个人平时很活跃,学习上齐心、努力,有什么题不会了,7个脑袋一齐上,大家相互帮助,至今关系很好。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大环境好,化学化工学院的基础理论教学扎实,专业培养系统而正规,学院不以培养简单技术人才为目的,一入学就鼓励大家深造。

该院副院长李谦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一直注重本科教育,教学坚持高水准,特聘教授、博导、学术带头人都要给本科生上课;对教师教学技能坚持严格要求,2010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该院参赛的7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王敬平教授荣获特等奖,毛立群、柏、陈丹云获一等奖,四人同时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

一点一滴的努力,最终汇聚成化学化工学院的优良学风,该院培养的学生质量高、素质好。就高层次人才而言,目前河南省化学学科“中原学者”的三位专家中,两个都是该院毕业生,中科院系统中,也有不少该院毕业生崭露头角。

“科研育才”带动学生就业

2010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看望河南代表团,与河大党委书记关爱和热情握手,他说道:“河南大学的化学学科很好,研制了许多新材料。”

这时,李克强已离开河南五六年,看到河大人,首先想起的就是化学化工学院,这让师生们很兴奋。

河大化学化工学院的科研实力,确实了得。1998年,中国著名摩擦学专家、“两弹一星”功臣、中科院院士党鸿辛的加盟,使该院科研实力有了质的飞跃。在党院士带领下,“润滑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迅速组建起来,2001年成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两年后又成为省部共建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7年,联合河大医学院、药学院组建的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实验室,成为省重点实验室。

随后,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高校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钼钨化学与应用实验室、污染物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实验室等,相继成为省级或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依托科研实力,学院还成立了分子与晶体工程研究所、环境与分析科学研究所、精细化学与工程研究所等七个研究机构。

如该学院党委书记王明钦所说,一个学院拥有七个研究所,有的还是与企业一起组建的,足以说明专业设置符合社会需求,具有强大的服务社会能力。

化学化工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几乎每个专业培养的学生都有较强社会需求,正因如此,化学化工学院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含考研率)以上。

王明钦说,因学风好,考研率、就业率高,每年高考,都有不少河大子弟选择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