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暑假学校系列报道(四)——北京理工大学胡长文教授应邀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8月22日上午,作为暑期学校授课教师北京理工大学胡长文教授应邀到我院作报告,报告在我院二楼会议室举行,由我院院长牛景杨主持,在校研究生和教师约100人参加学习。

报告分两部分:多金属氧簇氧化催化研究进展——POMs催化活化醇、苄基烃C-H键特性和环状碳酸酯的绿色催化合成。在第一部分中,胡教授指出,钒配合物在氧化催化方面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且苄基烃现在氧化的发展趋势在于构建无贵金属氧化剂。基于理论指导,胡长文教授提出“四步走”:建立模型——优化条件——总结规律——探索反应机理。结合自己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胡教授钒系氧簇催化氧化醇分子和苄基烃等相关内容。随后,胡教授又简单介绍MOFs催化合成环状碳酸酯的最新研究现状。

胡长文,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留校任教。1988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无机化学专业),1993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物理化学专业)。2002年调入北京理工大学,任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校科协学术部部长。2002年10月当选为中国仪表材料学会第四届理事。主要从事多酸化学、绿色化学、光催化降解污水中有机污染物、纳米材料及功能配位聚合物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