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8-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本学科始建于1985年,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展迅速。2003年获批教育部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中心,2006年获批化学工程硕士点,2007年应用化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08年化学工程二级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教育部节能减阻添加剂工程研究中心,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授权点,2012年化学工程重点学科验收优秀。

1.学科特色

(1)瞄准化学工程学科前沿,开展功能化纳米材料的规模制备、磁性离子液体制备及反应技术、锂离子电池新材料、酶催化合成等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较多原创性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2)针对区域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等国家发展战略,开展低能耗乙二醇清洁生产工艺、离子液体催化反应-分离过程集成、光催化/光热分解水产氢循环、造纸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微生物农药等应用研究,支撑地方经济的发展。

2. 基础与地位

本学科拥有教授14人,其中中原学者1人,省特聘教授1人;博士21人,占总人数的60%以上。拥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省级工程中心和3个校级科研机构、4个中试基地和12个生产基地。近5年获批1项973计划,3项863计划,12项国家自然基金以及多项省部级项目,科研费用400万元/年以上,发表SCI/EI论文3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通过省级鉴定9项,应用技术多项实现产业化,其中纳米润滑油添加剂的年利润达1200万。本学科教育教学条件充足,可用于研究生培养的实验和科研用房面积达到6000m2,分析和测试仪器及基础研究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图书资料完备。

本学科经过近30年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河南大学化工学科以及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对我省学科结构优化和合理布局起到积极作用,对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起到助推作用。

3. 建设目标预期成效或突破

本学科点三年建设的总体目标为:参照国家级重点学科的标准体系,力争建成河南省应用型化工人才培养、催化工程科学研究、化工产品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整体提高地方高等教育化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4. 建设思路

以河南大学化学工程重点学科为基础,以教育部节能减阻添加剂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河南大学阻燃抗静电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河南大学精细化学与工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平台,围绕材料化学工程、催化过程工程、能源技术、清洁工艺等研究方向,进一步发展河南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特色建设。以产、学、研一体化为发展模式,结合我省敌法特色和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以发展高新技术和以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为主攻方向,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主要建设措施如下:

  1. 立足培养、结合引进,加强梯队建设和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建设一支高水平和强大的学科队伍。

  2. 按照学科发展需求,加强科学研究所需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工作。

  3. 通过教学改革,协调好教学与科研及学科建设的关系,促进学科全面、健康发展。

5. 预期成效或突破

经过三年的建设,面向国内外积极选拔和引进核心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提升学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创造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以学位点建设为龙头,配备学术力量,加强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扩大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规模,积极申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加大横向联合、委托开发项目的广度和力度;装备化工产品工程研发开放实验室,加强管理,形成科技成果转平台;引领化工应用人才培养的科学技术实践、实训和工程创新体系的形成;与有关企业合作申请和建设河南省科技厅企业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发改委的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