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化学—河南省第八批重点资助学科

发布时间:2018-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 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本学科有六个研究方向,分别是多酸化学、生物有机化学、功能低聚物的合成与物性、环境光催化与污染物治理、复杂体系分离分析、多孔材料的吸附及催化性能,这些方向的特色在于:基础研究方面注重原始性创新,研究水平已进入了本学科领域的国际前沿。应用研究方面重视产学研结合,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科的建设,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对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尤其是河南社会和经济起促进作用:通过学科建设,将可以系统地在上述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增加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通过学科建设及研究工作,有望开发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相关化学产品,与相关合作企业协同创新,进而提高我省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我省的经济实力。通过学科建设,在现有三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力争建设成国家级的研究平台,使学科成员在该领域的研究更加广泛和深入,能够在该领域开展更高水平的研究工作,进而提高学术水平,增加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促使他们尽快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领军人才和科技骨干;同时,将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为我省和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已有基础、在国内相同学科中所处的地位

自1959年河南大学化学学科重建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尤其是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化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专业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波谱分析”课程获批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学科已有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结构较合理、具有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科团队中有教授20人,副教授29人,博士学位获得者48人。2009-2011三年内共承担和完成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河南省杰出人才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1项;发表学术论文452篇,其中核心期刊文章355篇,被SCI,EI收录320篇,并受到同行专家的正面引用和评述。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

2010年在第九次全国学位点申报中,获得了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2012年在原有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天然药物和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又被批准建设多酸化学省级重点实验室。2009年在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排名第39位(化学一级学科参评51家,包括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化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单位)。在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验收中被专家评为优秀。

3.今后3年建设的主要目标、思路和预期成效或突破。

预期经过三年的建设,将达到以下主要目标:(1)学术队伍方面,通过培养与引进,在高水平人才的数量增加的同时,造就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领军人才。(2)科学研究方面,将在已形成的6个研究方向上,进一步凝练方向,开展更为深入的科学研究,取得高水平成果,奠定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并加强产学研结合。(3)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教学成果的奖的申报和高水平教材的编写,扩大研究生的招生名额,并提高培养质量。(4)进一步搞好学术交流与合作,争取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总之,通过科学规划和管理,经过努力和辛勤工作,培养出更加优秀人才,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增强学科学术积累和学术影响,争取获得国家级重点学科(或培育对象),使本学科成为国内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