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河南省高校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基本情况

阻燃材料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其前身为2009年成立的河南大学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河南大学阻燃抗静电材料实验室联合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及旗下开封龙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旨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解决阻燃防火领域中相应工程技术问题、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河南大学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研究开发阻燃剂、抗静电剂及阻燃抗静电材料,是国内在该领域起步较早的科研单位之一。阻燃抗静电材料实验室是河南大学第一批校级重点科研机构。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其旗下开封龙宇化工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基地,是工程中心的中试基地。目前双方就聚甲醛的阻燃抗静电改性正在进行联合开发。

中心目前拥有1个阻燃剂研发室、2个工程技术实验室、1个功能化学品放大实验室和2个中试研究基地;研究用房26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1100多万元。运用先进运行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了完整的从小试、中试、直至工业化的工程技术开发平台。目前,工程中心在高分子材料的阻燃抗静电处理技术;新型高效环保阻燃剂的合成与制备技术;新型防火保温材料的制备技术三个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工作。

中心现有在编人员23人,74%具有博士学位,研发队伍有很好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8项、一般项目23项、地方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17件;已完成工业化生产项目4项,中试产品4项,鉴定成果20余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中心已逐步成为研究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社会服务能力,集科研开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运营调试于一身、产学研一体的产业化研发基地。

◆应用开发方向及主要技术带头人

1、高分子材料的阻燃抗静电处理技术

技术带头人:丁涛 教授

研发具有阻燃、抗静电、以及阻燃抗静电双功能的高性能系列高分子材料。目前研发的高性能阻燃抗静电聚甲醛,可以满足煤矿井下环境对高分子材料的要求,可加速煤矿井下以塑代钢进程。特别是阻燃聚甲醛,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商品牌号上市。目前成熟的相关技术还有阻燃发泡PS、阻燃发泡PU、阻燃玻璃钢等。

2、新型阻燃剂的研究开发

技术带头人:房晓敏 教授

设计、合成新型无卤环境友好阻燃剂,利用复配协同效应和表面修饰技术研发绿色高效阻燃体系,已先后开发了PN、FR-1、高效阻燃剂NB、NDP以及trimer等20多个产品,均具有优异的应用性能和良好的市场前景,部分产品已经工业化。

3、防火、保温材料的制备技术

技术带头人:岳建伟 教授

采用低成本的发泡剂、稳定剂和改性水泥,运用化学发泡方法研发的新型低成本轻质发泡水泥保温材料,密度小、燃烧性能达到A1级,有望代替EPS、XPS等保温材料,解决目前建筑保温体系火灾的隐患。

◆承担主要项目及研发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情况

工程中心自获批建设以来获鉴定项目2项,转让推广1项,发表论文50多篇,参编专著1部,获得厅级奖励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新型阻燃剂FRLC-I、高效阻燃剂NB、高效阻燃剂FR-1025生产技术曾分别转让河南天一阻燃剂有限公司、开封置地化工厂、山东廒鑫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年新增效益1200多万元。

◆开放服务

受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的委托,承担高性能阻燃抗静电聚甲醛的研究开发,预计2012年年底完成,目前项目已顺利通过中期验收;与接产方焦作鑫隆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煤矿井下柔性支护网的研发,项目正在进行之中。接受河南永煤集团光大实业有限公司委托,研究开发新型井下煤矿运输带托辊。目前,工程中心正在解决相关的工程技术问题。

◆发展动态

工程中心将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应用开发,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培养本行业工程技术人才,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助力中原经济腾飞。

◆联系方式

负责人:丁涛

联系电话:0378-3881589(办)

电子信箱:dingtao@h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