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我院召开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4-10-24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为响应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10月23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3级辅导员马洁老师及14级辅导员吴玉峰老师亲自到场为同学们进行讲解,2013级和2014级全体学生聆听讲座。

马老师朗诵卓别林的诗《当我真正爱自己》,引出讲座主题:爱自己,爱世界。首先,她强调我们应该学会认知本心: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拥抱心中的阴影,培养能力,厚积薄发,破茧成蝶;接纳别人,将自己融入这个世界,接纳世界。其次,她认为我们应活在当下:做到无忧无悔,即不因过去而平添无用的烦恼,也不为明天作无谓的想象与担心。接着,她告诫我们对待事情要有中等的目标和中等的期待,这样便不会因目标的太过遥远而妄自菲薄,同时也能体验达到期望的幸福感。然后,马老师又谈到正在进行的“我成长,我快乐”三行诗评选活动,为同学们诵读《命中注定》《瓶子》等优秀作品,提出减少字数,精简语句等建议。最后,她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在生活中讲出自己的烦恼,减轻心理包袱,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14级辅导员吴玉峰着重强调安全问题,并就其它一些年级事务作出安排。随后, 2012级召开心理健康年级大会,12级辅导员王彦波老师就清华、复旦投毒案对学生展开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搞好宿舍关系,注重安全问题。

据悉,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养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构建和谐校园,丰富校园文化。

(摄影:江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