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我院学生晋级“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级推选环节

发布时间:2014-10-15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正式启动,我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学校的号召,认真挑选参选人员。经过两周的院级评选,我院1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优秀学生崔彦素成功晋级校级推选环节。

崔彦素,女,1991年出,家住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新习乡徐堤口村, 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录取。其父亲已是花甲之年,母亲几年前因患癌症而过世,家庭经济条件十分窘迫。开学之初,学院得知其家庭情况后,主动帮助崔彦素申请“绿色通道”入学、办理助学贷款,解决对这个家庭来说高昂的大学学费。大学三年来,她一直勤工俭学并且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河大奖学金等,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三年来的生活费。

家徒四壁,志气不改。崔彦素在大学期间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倍加的珍惜学习机会。当同届的众多同学还在迷茫、困惑时,她已经进入大学实验室学习;当寒、暑假广大学生回家过春节、陪父母时,她仍然一边做兼职来筹备下学期的生活费,一边呆在学校实验室学习。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崔彦素还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大一、大二在学院学生会锻炼,曾任化工院新闻中心摄影部部长。2014年河南大学发起“身边典型人物事迹”征文活动,她积极报名参加,并与另一位同学联合撰写“一个河大人的耕耘——记化学化工学院离休教师李丙寅”。她参与撰写的先进事迹专题报道,在学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大学三年来,崔彦素同学曾获“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河南大学校园之星“自强之星”、“河南大学优秀通讯员”、“河南大学优秀学生”、“河南大学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同时她参与的实验团队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型实验,已在河南大学立项。崔彦素同学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积极乐观,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提及理想时,崔彦素说道:“在大学期间我一直努力学习,就是为了不辜负家人和所有关心我的人,感谢国家对我大学生活的帮助,我决定将来考取研究生、读取博士,将自己锻造成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积蓄更多力量报效社会。”

据悉,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协办,活动主题为“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历时5个月,分为自主报名及展示、校级推荐、省级推荐、评审会及公布寻访结果、活动表彰及后期宣传五个阶段。此活动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榜样,营造关心、支持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为建设和谐文化和实现“中国梦”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