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心灵SPA――烦恼大解密 —我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举行心理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23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新闻作者:马洁 王阳阳

说说自己的烦恼,听听伙伴的困惑。10月22日下午,我院心理健康工作站顺利举办“来给心灵做SPA”系列活动之烦恼大解密。团委负责人暨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马洁主持活动,12名志愿者同学围坐在一起,打开心扉,共话大学那点事。

马洁详细地为他们讲解“烦恼大解密”的游戏规则,以老师更以朋友的身份参与其中。该游戏大致流程为,参与者首先各自在彩纸上写下自己的烦恼,不必署名;接着将大家的彩纸充分混匀,每人抽取一个;最后大家依次读出彩纸上的烦恼,共同就此烦恼发表自己的看法。

也许是不署名,也许是倾诉机会难得,志愿者们勇敢地写出自己的烦恼。“我想减肥,但抵不住美食的诱惑”“自己的拖延症太严重,不知怎么办”“我一直在考研和工作这两个选择中徘徊不定”等问题涉及到大学生活、学习、人际各方面。志愿者各抒己见,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就拖延症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拖延症每人都有,不必太烦恼,要让自己树立“早做晚做都要做,不如先做好”的思想,循序渐进,慢慢改正。也有志愿者认为,在有些时候,对不太重要的事情适度的拖延反而会让生活更轻松。考研是志愿者讨论时间最长的话题。大致形成两种观点,一方观点是坚持考研,认为继续深造能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一方认为,考研大可不必,踏入社会,积累经验,比在学校三年收获更多。作为过来人,马洁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考研与否最关键的是考虑个人兴趣。如果同学对此确实没有兴趣,也不必强求。可以通过工作岗位锻炼个人能力。最后马洁以一幅名为“兔子拔萝卜”的漫画讲解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鼓励志愿者勇于倾诉、善于分享,快乐度过每一天!

“我非常喜欢这次活动,它给我提供了倾诉烦恼的平台,同时也让我了解到其他同学的烦恼,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共同讨论,让我久久压抑的心灵得到了释放。”活动过后,一位志愿者真诚地向记者分享到。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周活动的号召,增进同学们的心灵交流,让同学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乐享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