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南开大学赵斌教授博士生导师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月14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赵斌教授在我院226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金属簇合物的结构和功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牛景杨教授主持,我院无机化学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全体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赵斌教授从金属有机框架(MOFs)的研究现状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主要工作:从金属节点的选择上进行创新,通过选用非常见低氧化态/构筑金属-金属键/高核数金属簇等手段构筑新型MOFs,并从化合物的分子结构,电子结构及功能性方面进行研究。赵斌教授以二配位Cu(Ⅰ)簇基半导体微孔配位聚合物,[Zn30]和[Zn4O4]簇分别为节点构建的MOFs等例子简介了其部分工作,重点介绍了三例多中心金属键簇合物Zn8、Mn8、Co8立方簇构筑的有机框架结构,其分别具有单立方芳香性,双立方芳香性,单分子磁体的特性。报告结束后,赵斌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赵斌,男,四川阆中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1)低氧化态金属键化学及其簇合物的合成和功能;(2)簇基配位聚合物的构筑和功能化研究,重点研究基于这些配位聚合物的主客体作用机理和荧光识别,催化转化,以及分子磁制冷和分子磁弛豫。作为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Int. Ed.、Chem. Commun.、Chem. Eur. J.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迄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02篇,并被正面引用5213次,单篇最高被引用617次,被国际同行高度认可,先后14次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2006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7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作为第二完成人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