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2017级应用化学班“砥砺奋进 争创一流”主题团日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0月23日下午五点,我班举行了“砥砺奋进争创一流”主题团日学习活动。

第一项活动是学习领导讲话内容,学习卢克平书记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所讲的“凝聚共识,提振精神,争创一流”和学习宋纯鹏校长所讲的“开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同学们纷纷提问,并讲出自己的见解,表现出对河南大学这一百年老校的发展历程的好奇,对河大学科体系的建设的肯定,对今后发展与改革并重,用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的期待。同学们都对今后河大的建设有着期许和祝福。

第二项活动是知识竞答。由团支书提问,询问近期十九大的相关重要问题,例如“就会议所提的‘两学一做的学习精神’有什么认识?”“对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什么看法?”“一流学科是如何确立的?”等等问题。同学们有些迷惑的眼神,表明了大家平时对此类问题关注地太少的情况,以至于不能马上反应过来,我们更应该多多了解广泛学习,这是我们团委接下来应该提倡的事。这个环节同学们积极性不高,因为了解甚少,能谈及的话题很少,就算偶有人抢答,也只涉及表层,不能更深一步探讨。

第三项活动是集体游戏。这些小游戏能更好地培养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和参与精神。例如“反向”小游戏,即主持人说“下蹲”,参与的同学就要“跳起”,要做出与之相反的动作。这个游戏考验同学们的反应能力和竞争意识,以及敢于在他人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还有另类“狼人杀”,每个杀人环节都要念一篇诗歌,每一个猜人环节都是要说出怀疑人的特点。这样既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精神,也考验同学们平时有没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小伙伴。还有一部分同学玩“编花篮”,这游戏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它很考验协作意识以及个人的身体核心力量。同学们在这一简单的游戏中寻得了童年的回忆,收获了潜心娱乐的快乐,轻松自在,笑声连连。这些游戏是同学们参与度最高的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团日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就结束了,每个人都洋溢着青春的蓬勃朝气。对于“砥砺前行,争创一流”的目标,每个人都渴望为我们的河大做出一份贡献,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