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召开2016级本科生实习培训讲座(七)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9月24日下午,我院召开实习讲座,特邀郑州市第三中学化学教师王晓菲担任主讲,2016级化学专业全体与会。

王晓菲是郑州市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南省兼职实验教研员、国家级辅导教师、园丁奖获得者。她以美丽人生为切入点谈美丽化学,在讲解中她提到教师授课是心与心的交流,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工作。

稍后,王晓菲以自身为例,用三十年的感悟为同学们提出九点建议。从职业生涯规划到个人发展助力,从借鉴观课到厚积薄发,从博览群书到素养提升,此三点建议中她着重强调观课与听课的区别,不仅是要听取知识,还要观察细节。接下来,她在建议中提到课程观与统领全局意识,认为不同版本教材要不同有处理方法,并以二氧化碳收集方法为例说明思维上拓展与提高的重要性。另外,她建议要明确角色互换、做高质量原创题,她认为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还认为原创题目能够在为命题找素材当中,更加明确命题角度,设计答案则能使知识更为明晰。

在接下来的建议中,她对教科研一体化,进行分析,提出要与时俱进,中学化学实验技术的现代化不容忽视。她还谈到教学要勤于反思,可以借助科技手段如录视频等,达到能够自我检查。自我调整、自我改进的效果。质疑、理性、思辨与身心灵合一是她给出的最后两条建议。前者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要保持理性,对矛盾质疑,在探索中思辨。后者则是保持心态上的平稳,心灵上的沉静。

互动交流后,王晓菲对实验安全、不同课型进行补充说明。

据悉,此次讲座是对中学教学课堂的剖析,为学生提升自我学习教学技巧指明方法,使学生收获大量在实际教学中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