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开展祭奠党鸿辛院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党鸿辛院士遗训

3月31日上午,清明节前夕,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翟新礼带领学院和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教职工来到开封市革命烈士陵园,深刻缅怀党鸿辛院士。

迎着蒙蒙细雨,大家齐聚在党鸿辛院士墓碑前,青年教师代表敬献鲜花,全体教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先生鞠躬致敬,共同回顾党鸿辛院士的感人事迹。回忆党先生为我国材料及机械摩擦与润滑研究,为河南大学化学、材料、物理等相关学科和科研平台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党鸿辛院士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科研和教学上孜孜以求、追求卓越、学高为师,在工作和生活上却极尽节约俭朴、品格高尚、淡泊名利。他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先生一生历经磨难、自强不息,博学慎思、笃行达善,严于律己、德高为范!

先生是一面旗帜,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活动结束后,大家深有感触,认识到作为大学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缅怀先贤,重要地是要继承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发扬他们不计名利、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我们要像党先生那样,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教学科研。做学问要严谨务实,脚踏实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趋;教学生言传身教,厚以载德;对事业要鞠躬尽瘁,不懈求索。先生的事迹时刻激励着我们向上,鼓舞着我们奋进!


党鸿辛(19292005),广西北流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党鸿辛院士是我国摩擦学及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为解决我国国防军工和高新技术特殊润滑材料与润滑技术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于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党先生自1998年来到河南大学工作,1999年作为“两弹一星”功勋人员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和表彰,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5610日因病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