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河南大学关于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河南大学关于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

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针对校园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结合《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长效机制的通知》(豫政法密电〔2018〕94号)的部署,加强和规范扫黑除恶重点整治,建立线索排查长效机制,打好扫黑除恶工作攻坚战,促进我校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我校的长治久安,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重点整治、综合治理,着眼长效”的方针,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全校各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实现扫黑除恶重点治理和线索排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遏制和防范涉黑涉恶案件的发生,确保我校安全稳定形势的持续平稳。

二、目标任务

按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健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长效机制的通知》《河南大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我校黄赌毒排查和扫黑除恶重点整治以及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建立有效的扫黑除恶线索排查、甄别、评价及上报体系,不断细化和完善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机制,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和线索排查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整治重点

围绕实现校园“黑恶势力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将扫黑除外专项斗争同周边治理、校园贷治理和反校园欺凌结合起来,依靠、配合地方公安机关,严惩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同步排查深挖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使广大师生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

四、整改措施

1.严打深挖。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针对校园重点进行深挖,查找是否有干部职工存在为涉案人员“通风报信”“有案不查”“重案轻罚”等充当“保护伞”问题。  

2.加强督察。加强对校内基建、后勤、经营等领域的监督监察,结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深纠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问题。

3.严筛彻查。严格筛选和彻底排查有无基层党组织受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问题,如有涉黄赌毒和涉黑涉恶类信访,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深查“保护伞”。

五、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各单位(含附属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尽快对本单位存在的重点领域进行整治,对涉黑涉恶涉黄赌毒线索进行全面排查。

2.严格考核,严肃问责。各单位要对重点整治和线索排查工作跟踪问效、严格考核,加强督查暗访,定期查验举报箱,及时向校扫黑办汇报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对因认识不高、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而遗漏线索,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有关部门(单位)的责任;对弄虚作假、谎报瞒报、严重失(渎)职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3.统筹兼顾,抓好“四个结合”。

  为做好全校黄赌毒和涉黑涉恶专项整治工作,监察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要统筹兼顾,抓好“四个结合”:一是与本单位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相结合。二是与本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三是与本单位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相结合。四是与本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活动相结合。

4.加强宣传,营造安全氛围。

一是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校内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的社会舆论氛围,引导各有关单位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扫黑除恶重点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5.系统治理,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要把重点整治和其他安全稳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一部署,协同推进。二是要以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为契机,推进我校安全隐患排查、处置、检查和考核的全过程管理。三是要将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工作积极纳入单位年终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范围,对责任不落实、考核不达标的单位或个人,要给予通报、严肃处理;对在重点整治和线索排查工作成绩突出的,要予以公开表彰和奖励。推动我校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及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