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度 “明德计划”化学实验班报名、遴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根据《河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明德计划实施管理办法》(校发〔2015104号)文件精神,化学化工学院现正式启动2021年度“明德计划”化学实验班招生遴选工作。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成立了遴选小组负责本次实验班的招生遴选工作。本年度“明德计划”化学实验班报名、遴选工作的具体事项如下:

河南大学

2021年度“明德计划”实验班情况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明德实验班)

一、招收实验班的学科专业介绍

河南大学化学专业始建于1923年,至今已有九十多年历史,并于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专业师生秉承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进展。

目前本专业共有教师60人,其中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第四层次人才、黄河学者、校特聘教授等10人。教授20人,副教授21人,博士学位4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比例占专业教师总数78.8%,博士学位获得者占80.4%。目前有出国(境)背景和经历的教师有20人,海外及境外人员比例高达38.5%

建设有“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 、“废弃物资源能源化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阻燃与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工业水循环利用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特色鲜明、初显实力的省级科研平台。

拥有“走近化学”,“波谱分析”,“分析化学”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课程教学论(化学)硕士点、环境科学硕士点。

近五年来,编写教材23部,获教学改革项目与成果52项,获各类教学成果奖42项,省级以上18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65篇;科研方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28项,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其它项目60余项,获得科研奖励多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 Am. Chem. Soc., Chem.Commun., Chem. Eur. J., Chemistry - An Asian Journal, Inorg. Chem. 等国际著名刊物,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化学专业于历经近90年的发展,该专业获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

(1)培养目标明确。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化学及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牢固。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科研、管理能力,具有出色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特色性,培养学生的竞争力和发展力,注重培养学生的目标导向和全面发展。毕业后能从事化学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相关的高素质化学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明显。本专业实施“明德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明德计划”(简称明德计划)实验班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动“四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本专业拥有波谱分析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分析化学河南省精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校级精品课程。面对新形势下化学学科的发展方向,坚持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拓展能力的办学思想,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上进行改革,以适应新形势下学科的发展规律。在学校基础课平台、学院基础课平台和专业方向课平台的基础上,加强化学各主干基础课建设,积极创建精品课程,并在各平台上制定与之相应的模块课程,强化素质和能力培养。为了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课程正在逐步实现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精品课程要实现网络教学。

(3)师资力量雄厚。化学专业现有教师6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优秀专家2人,省、校特聘教授5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教授、副教授45人,博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教学名师 3人,目前有出国(境)背景和经历的教师有20人,海外及境外人员比例高达38.5%

在此基础上,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引进工作,特别是高素质人才梯队的建设,以提高本专业的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今后3年内将通过引进、培养等方式完成新老交替,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建设一支教学水平高、综合能力强、老中青结合的师资队伍。继续完善课程教学负责人制度,使教授、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在理论课、实验课教师中所占比例达到80%以上。

(4)培养质量优秀。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均为50%左右,就业率98%左右,其中绝大部分奔赴中科院、双一流高校就读;多名毕业校友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行业翘楚、领军人才。利用化学学科强大的科研实力及师资力量,以全英专业和双语师范课程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每年都有多名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挑战杯及教育技能大赛等活动并获得奖项。

(5)培养体系完善。河南大学本着“学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和“因材施教、重点培养、注重创新”的教学原则,遵循人才培养教育规律,构筑学科专业拔尖学生成长平台,使受计划支持的本科生具备本专业领域较为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发展能力,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专业课程设置涵盖了无机、有机、分析、物化等主干课程,加强学生学习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化学实验方法与技能。大学二年级进入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开始接触科学研究,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和科研视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跨文化背景沟通交流。

二、招生计划

为贯彻实施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目前拟招生人数20人。

三、学生报名条件

1.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我校普通本科录取的2020级(高考理科生)在校生;

3.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入学以来成绩整体优秀,专业排名在前25%且外语成绩优秀;

4. 对化学有浓厚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5.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四、选拔程序

1. 学生报名(3月9日-11日)

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有意向且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2020级本科生须按要求如实填写《2021年度河南大学“明德计划”实验班报名表》;并打印出本人入学以来《学生成绩单(原始)》;如上材料均须提供一式两份。经本人所在学院审核盖章后,于31117:00前送至化学化工学院224教务办公室。

注:学生应根据自身意向,在“明德计划”实验班或“卓越计划”实验班中限选一个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科专业报名,切勿兼报。

2. 资格审查(3月12日-14日

学院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按1:1.5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素质测试环节的学生名单。

3. 综合素质测试(3月15日-16日

素质测试主要围绕学生的专业兴趣、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应变能力、心理素质、发展潜力等主要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学院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学业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后,择优选拔本届“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并将拟录取的学生名单上报至教务处教研科。

4. 公示环节(3月17日-19日

河南大学 “明德计划”实验班拟录取学生名单将予以网上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者请以书面形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教务处345室)。公示结束无异议的学生学籍转入化学化工学院。

五、录取原则

1、选拔工作坚持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学生综合能力为主要参考指标,注重对学习状况和态度的考察。

2、在选拔过程中做到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沟通及时。

3、坚持自愿申请和择优选拔相结合。

六、培养方式

(1)设立 “明德计划”实验班,部分课程单独组织教学;加强学习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化学实验方法与技能;

(2)实行学业导师和课题导师的多导师制,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3)实行优劣淘汰机制:①自愿退出:学生在感觉自身能力与精力不能适应本班学习或者个人兴趣发生转移时,可提出书面申请退出本班,学生退出需提前三个月按学年进行申请。②强制淘汰:学生该学年出现不及格课程累积超过2门,或在大二结束时英语四级不通过者,将采取强制淘汰机制。学生退出后仍可在原专业继续学习并完成学业。

“明德计划”实验班依托于河南大学化学专业,通过构建完善的、富有特色的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程新体系,培养具有创新性、富于团队精神的化学教育、科学研究、化学产品研究和开发的全方面高素质人才。现每年招收实验班学生20人左右,真正发现和选拔一批培养潜力大、个人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学生,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