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度“卓越计划”实验班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势教育资源,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根据《河南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实际情况,决定开展2021年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实验班招生选拔工作(以下简称“卓越计划”)。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9年入选国家“双万计划”——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历经近40年的发展,该专业获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拥有一支由教授领衔、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较为合理、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28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0人,具有海外教育、科研背景的教师8人。团队中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36人。建设了一批包括“波谱分析”国家双语示范课程的多门精品课程。建设有“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河南省催化反应工程研究中心”、“废弃物资源能源化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省级科研平台。近五年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EI收录80余篇;“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2019年国家发明二等奖。获省部级奖2项;发明专利27项。承担国家973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项目28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余项。

为顺利开展实验班学员选拔,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卓越计划”实验班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动“四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实验班的开设,积极构筑河南大学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为受计划支持的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培养具有较高水平、良好工程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的工程领域卓越人才,引领和带动河南大学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总体要求

“卓越计划”实验班是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和示范区。化学化工学院将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认真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建设要求。一是根据办学实际,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社会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学科专业前沿等方面,树立明确的培养目标,制定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实施;二是在培养过程中注重目标导向和学生的全面发展,集中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向实验班予以倾斜,并为学生配齐配足各类导师;三是鼓励和支持进入实验班的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积极构建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四是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探索建立更加适宜一流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举措;五是“卓越计划”实验班的招生工作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化学化工学院对通过资格审查学生的考核或考查应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发现和选拔一批培养潜力大、个人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学生;六是坚持培养过程引入淘汰机制。经选拔进入相应实验班的学生,要珍惜机会,更加刻苦努力学习,对自己所选择的学科专业要坚定学术志趣,树立远大志向,深入探索,勇攀高峰。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化工及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牢固。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科研、管理能力,具有出色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特色性,培养学生的竞争力和发展力,注重培养学生的目标导向和全面发展。毕业后能从事化学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相关的高素质化学专门人才。

四、培养特点

1. 强化基础

加强学习化工、纳米技术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科研创新方法与技能。

2. 加强指导

配备专门的班主任,实行学业导师和课题导师联合指导,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3. 淘汰机制

a. 自愿退出:学生在感觉自身能力与精力不能适应本班学习或者个人兴趣发生转移时,可提出书面申请退出本班,学生退出需提前三个月按学年进行申请。

b. 强制淘汰:学生该学年出现不及格课程累积超过2门,或在大二结束时英语四级不通过者,将采取强制淘汰机制。学生退出后仍可在原专业继续学习并完成学业。

五、培养规模

为贯彻实施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规模不超过20人。

六、选拔标准

1.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无补考课程或重修课程,专业排名在前25%且外语成绩优秀。

3. 对化工有浓厚的学习和研究兴趣,热爱化工专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七、选拔程序

1. 学生报名(3月9日-11日)

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有意向且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2020级本科生须按要求如实填写《2021年度河南大学“卓越计划”实验班报名表》;并打印出本人入学以来《学生成绩单(原始)》;如上材料均须提供一式两份。经本人所在学院审核盖章后,于3月11日17:00前送至化学化工学院224教务办公室。

2. 资格审查(3月12日-14日)

学院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按1:1.5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素质测试环节的学生名单。

3. 综合素质测试(3月15日-16日)

素质测试主要围绕学生的专业兴趣、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应变能力、心理素质、发展潜力等主要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学院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学业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后,择优选拔本届“卓越计划”实验班学生,并将拟录取的学生名单上报至教务处教研科。

4. 公示环节(3月17日-19日)

河南大学 “卓越计划”实验班拟录取学生名单将予以网上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者请以书面形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教务处345室)。公示结束无异议的学生学籍转入化学化工学院。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1年 3月 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