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复旦大学彭海辉研究员来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517日,复旦大学化学系青年研究员彭海辉应邀来化学化工学院以目标分子导向的催化不对称及全合成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讲座由徐元清副院长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彭海辉首先介绍了以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为导向的催化不对称方法学及全合成研究概况。随后,他从两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一个是利用手性螺环膦酸催化消旋环丁酮的不对称Baeyer-Villiger氧化,发展了一类无过渡金属参与的、绿色环保且高效实用的构建手性内酯的方法,并实现了前列腺素家族化合物的集成式不对称全合成。另一个是利用高对映选择性溴碳酸酯化,成功构建了一系列手性顺式13-二醇,实现了他汀类手性药物新合成的研究进展。最后,他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

彭海辉,复旦大学化学系,青年研究员。2008年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学士学位。2013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6年分别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和南佛罗里达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3月加入复旦大学,2018年入选上海市“浦江学者”人才计划。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iScienceJ. Am. Chem. SocChemChem. Sci.Org. Lett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研究领域为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及目标分子导向的反应方法学研究和药物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