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中科院兰化所邱洪灯研究员到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524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邱洪灯研究员在226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离子液体和碳纳米材料修饰硅胶色谱分离介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徐元清副院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邱洪灯首先介绍了色谱在仪器分析广泛应用及其中重要性,指出我国在高端色谱分离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上比较落后的问题。随后,他介绍了课题组在离子液体和碳纳米材料修饰硅胶色谱分离介质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们通过将具有较强设计性的离子液体嫁接到硅胶表面,以及以DES制备碳点改性硅胶,调节色谱性能,开发出了高端色谱分离材料。在自由交流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出问题和疑惑,邱洪灯对大家的问题做了详尽的回答。

邱洪灯,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手性分离与微纳分析研究组组长。1980年生于江西安远,2003年毕业于南昌大学,2008年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任助理研究员。2009-2012年在日本国立熊本大学做博士后,期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Fellow)资金支持。20129月在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资助下回国。研究方向为新型分离介质和分析技术在复杂成分分析中的应用。前已在Adv. Funct. Mater., Nanoscale, Anal. Chem., Chem. Comm., Chem. Eur. J.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5件。现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副主编,《Separation Science Plus》国际编委,《色谱》编委,《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编委,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