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南方科技大学栾合密副研究员到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524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医学院栾合密副研究员应邀来学院访问,并在226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质谱的代谢组学与代谢流组学在帕金森病研究中的案例”的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

报告会上,栾合密首先介绍了质谱分析、代谢组学、代谢流组学以及帕金森病的症状。随后,他介绍了质谱在代谢组学与代谢流组学中的应用,以及靶向技术与质谱方法结合进行有机酸、氨基酸、生物胺等物质的验证实验。接着,他详细讲述了代谢物与帕金森病的关联性,并介绍了近年来他在利用代谢组学技术建立新的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方法,以及通过人体的分泌物进行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的研究进展。报告会后,栾合密回答了师生的问题。

栾合密,副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与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C类(孔雀计划)。于香港浸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3年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担任课题组长和代谢组学平台负责人,2017-2018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转化医学中心实验室担任研究科学家。研究方向以生物医学质谱为核心,从事高通量临床代谢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技术开发,及其在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精准医学领域的应用。发表包括PNASMass Spectrom RevGigascienceJ Proteome ResAnalytica Chimica Acta、等在内的20余篇SCI收录国际期刊论文。发展了高通量、高重复性的临床质谱代谢组学技术与生物信息学方法,包括Shotgun脂质组学、LC-MSPCI-GC-MS/MS等代谢组学质谱分析方法以及软件statTarget (下载次数 > 10000次,2016-2018)。运用血浆代谢组学技术首次描绘出孕妇全妊娠周期的代谢谱轨迹,以及建立了新的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性panel,并发现biopyrrin能够反映早期帕金森病患者体内氧化压力水平,具有早期诊断帕金森病的潜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