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同济大学杜艾副教授来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19620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功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研究所邀请,同济大学杜艾副教授来院交流,并作了题为“纳米多孔气凝胶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刘学军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纳米中心及物理与电子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杜艾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气凝胶与多种物质尤其是电磁波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们发现了亚波长微结构是导致超黑现象的重要因素,提出了电磁波-电子-微结构的间接作用机制;在强激光-X光转变方面,实现了激光在气凝胶块体中的体加热,为激光-X射线的高效转化打下了基础;在高速粒子相互作用方面,通过径迹形貌和停留粒子姿态已经得到了粒子转动的直接证据。最后,杜艾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以切身实例分享了一些科学研究的心得与经验,对师生们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鼓励和建议。

   

杜艾,博士,同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溶胶-凝胶随机微结构设计、纳米材料构效关系、气凝胶与多种物质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主持相关纵向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与气凝胶相关的90余篇。积极进行对外学术交流,国内会议做大会报告1次,邀请报告8次,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3次。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理事、中国核学会核靶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物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兼任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期刊编委,担任ES Materials & Manufacturing期刊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