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Mark Mascal教授来学院交流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9月16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Mark Mascal教授应邀来学院访问,226会议室作了题为“Chemocatalytic conversion of sugars, cellulose, and cellulosic biomass into furan- and levulinate-based chemicals and fuel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

Mark教授的报告围绕“糖及纤维素等生物质转化为呋喃和乙酰丙酸类衍生物及生物燃料的新型化学催化转化”主题,对研究背景、相关进展及应用前景做了详细的介绍。可再生的生物质既可以转化为燃料和高分子材料,也可以转化为有价值的精细化工产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Mark课题组由简单高效的质子催化,将生物质转化为呋喃和乙酰丙酸类衍生物,并不断发展出了系列产物家谱图。在报告中,Mark不断以图片、问答的方式生动的向参会师生讲述课题组的进展及研究方法,并跟大家分享了研究成果。会后,Mark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Mark Mascal,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出生在美国芝加哥,博士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然后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Jean-Marie Lehn教授,1999年开始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2003开始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工作;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超分子化学、生物燃料及新型掺杂小分子的合成,是超分子及生物质转化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目前在Nature chemistry, JACS, Angew等期刊上发表文章100多篇,被引用6000多次,H-index38;曾获得过NSF CAREER AwardConocoPhillips $50K Energy Prize等奖项,现任ChemSusChem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