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苏州大学康振辉教授来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新闻作者:张梦针

822号上午,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康振辉教授应邀到化学化工学院访问交流,并在220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碳点的合成、结构、性质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徐元清副院长主持。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聆老师听了本次报告会。

在近几年里,碳材料功能化日益受到科研工作者的关注,由于纳米碳点(C-dots),是一类尺寸小于10 nm的新型碳纳米材料,制备碳点的原材料资源丰富和廉价,并且具有优异的光化学特性、低毒性、易官能团化等一系列优点。目前碳点材料已逐渐成为碳纳米材料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康教授首先介绍了关于碳点材料的制备,性质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碳点的光电化学性质;(2)碳点的光催化应用;(3)碳点的电催化应用;(4)碳点的生物活性。康教授强调了基于碳点可调的荧光特点,在能源、催化和生物领域具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最后,在场老师和同学对碳点材料感兴趣的问题向康教授进行讨论,康教授也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进行解答。本次报告会进一步提升了在场师生们对碳材料的认知和了解,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的效果。

康振辉,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的集中开展碳量子点催化特性的研究。在Science,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1篇论文获评“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评“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9年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优青/面上项目、科技部973计划课题、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项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