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强教授来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718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化学系张强教授,应邀来我院220会议室作题为 “多级孔锆基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在氧化除硫中的应用”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相关专业的老师、研究生及首届化学国际夏令营学员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强首先介绍了金属有机框架MOFs材料具有高结晶度、高比表面积和可调控性等特点,在气体吸附和分离、生物、医药、电池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成为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和研究热点。随后,他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Zr-MOF有关金属有机框架的设计和调控的研究工作。通过缺陷的引入可以增大比表面积,随着Zr-MOF活性位点增加,催化剂表现出更加优异的性质。通过一步水热法制备了UiO-66的纳米颗粒。通过改变合成条件来调控孔径大小和传统的微孔的UiO-66进行比较,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并且合成简单,孔径大小可调,活性位点较多等特点,具有十分良好的应用前景。

张强,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化学系教授。2008年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同年赴美留学。2013年毕业于南卡罗来纳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金属簇合物大师Richard D. Adams。毕业后前往美国德州农工大学 (Texas A&M University) 加入周洪才老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荧光MOF的研究。2016年受聘并在华盛顿州立大学组建了自己的独立课题组。课题组主要攻关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的制备,晶体生长及其在气体储存、气体分离、仿生催化、传统催化、光催化、荧光检测等交叉领域的研究。课题组在稳定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上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结果。研究成果30余篇,其中并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 Chem. Int. Ed. Chemical SciencesACS Nano等杂志期刊上十余篇。论文他引15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