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来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7月10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在226会议室作了题为 “高性能润滑材料高技术应用研究进展”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一百余人聆听。

陈建敏首先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及其润滑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润滑材料的研究背景,并讲述了润滑材料及其在军工高新技术应用。随后,他系统地介绍了课题组在高性能润滑和防护材料研发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利用树脂复合技术和纳米材料,降低摩擦系数,提高承载力,并设计合成了新型磷酸铬铝高温无机粘结剂,取得良好的效果。接着,他介绍了利用外场诱导生长制备石墨烯结构碳薄膜的方法,该材料表现出了优异的真空摩擦学性能。最后他指出了润滑材料的未来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报告会后,陈建敏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陈建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其中已授权近30),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9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和材料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合著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参与合著出版专著5部。 主要从事特种润滑、密封和防护材料及材料表面工程技术研究,在特种材料高技术应用和摩擦学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骨干,先后承担了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和高技术领域重点应用课题在内的30余项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