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北京师范大学赵孔双教授来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19921日上午,应学院河南大学功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研究所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赵孔双教授来访,并在220会议室作了题为“介电谱如何探测高分子/粒子分散体系内部信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徐元清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纳米材料工程中心、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赵孔双教授介绍了以介电谱方法为手段,通过对具体体系实施介电测量获得介电谱、建立适当的物理模型并进行严密的数学解析,获得体系内部诸多信息的“介电解析”过程,并以胶体、高分子水凝胶等化学体系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介电谱获取微细结构的、动力学的和电的信息、特别是对于非均匀体系组成相的信息。

报告结束后,赵孔双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并以切身实例分享了一些科学研究的心得与经验,对师生们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鼓励和建议。

赵孔双,男,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于日本京都大学取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京都大学、厦门大学等从事研究工作。目前担任《膜科学与技术》编委,中国膜学会()创会理事。主要致力于介电谱的研究与应用,将介电谱方法拓展到软物质和分离膜体系。并在Macromolecules; Soft Matter; PCCP; Langmuir; J.Phys. Chem. B; J.Phys. Chem. C; J. Chem. Phys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70篇,著有《介电谱方法及应用》。并主持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1 ),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1 ),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