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学术报告预告:王军:聚离子液体催化剂的孔道构筑(时间10.11)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报告人:王军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10月11日9:30-11:30

报告地点:化学化工学院220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聚离子液体由含离子液体单体的前驱物聚合而成,其高分子链上至少含有一个作为重复单元的与离子液体结构类似的离子中心。聚离子液体可以通过引入各种功能基团用作多相催化剂,而其孔道构筑却并非易事。我们在聚离子液体的孔道构筑和催化应用方面进行了系统探索,本报告面向有机合成、CO2及生物质平台化合物的催化转化,介绍我们采用无模板、后修饰、离子热、软模板、自组装等方法,在构筑聚离子液体的纳米孔道方面取得的结果。

王军,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及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00),博士生导师(2004),曾任化工学院副院长(2004-2017)。1989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92/1996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士/博士学位, 1995-1996法国普瓦捷大学CNRS访问学者,1997-1999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后, 2002-2003韩国化学研究院KISTEP Fellow。长期致力于沸石分子筛、(聚)离子液体等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催化应用。主持完成包括1项重点基金在内的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部省级及企业委托项目。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Angew Chem、JACS、Chem Sci、ACS Catal、J Cata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研究论文单篇最高被引289次,总被引4000余次(Web of Science),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1件,实施1 件。RSC Advances的Associate Editor(2015-2017),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催化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