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回院作国家基金申报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7日下午,在学院,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回学院交流,并在226会议室作了题为《撰写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几点体会》的报告。报告会由徐元清副院长主持,学院近百名老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天西首先介绍了撰写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之前的准备工作,提出要认真阅读指南,重点关注新政,平常要多写多练,打好语言的基本功。在报告中,他重点强调了选题,指出选题一定要新颖、具有可行性、在该领域要有积累。在书面表达上切忌求大求全,要突出亮点、重心和避免空话套话。刘天西还就其他注意事项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最后总结出撰写自然科学基金核心关键是实力,强调基金申报内容一定要具备创新性、系统性和特色性三个方面。在交流互动环节,刘天西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报告会结束之后,刘天西在学院220会议室于我院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针对大家在基金申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本次报告会我院基金申报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刘天西,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学士学位;1998年获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博士学位;1998-2000年任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洪堡学者;2000-2004年先后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工程研究院Research AssociateResearch Scientist2004-2015年任复旦大学高分子系教授、博导;2015-2019年任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2019年后任职江南大学。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04)及其跟踪计划(2009)、上海市曙光学者(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7)、上海市领军人才(2017)等项目资助。现任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 (Elsevier) Advanced Fiber Materials (Nature Springer) Functional Composite Materials (Nature Springer) 副主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纳米复合材料分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高分子气凝胶及其复合材料、纳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能源复合材料及器件。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他引1.4万余次,H因子 63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科学“Top 1% 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材料科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