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海龙教授来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201228号上午,应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海龙教授在学院226会议室作了题为金属纳米颗粒/MOF复合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徐元清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江海龙介绍了催化的重要性,指出目前经典负载型多相催化剂在工业应用上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而具有金属有机框架结构的MOF材料,因其具结构精准可调、可提供限域空间、构建更精密、可调界面更丰富等优点,在多相催化方面具有更好的应用前景。随后,江教授从MOF材料的精准合成与结构调控、表征方法的建立、构效关系三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种复合催化材料。最后,他从调控MOF与活性位点之间的电荷能量传递,探索活性位点周围微环境对催化结果的构效关系方面提供了展望。

江海龙,1981年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随后在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从事科学研究。2013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现任化学系执行主任。2017-2019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长期从事晶态多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催化功能探索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已在国际重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J. Am. Chem. Soc.13篇),Angew. Chem.11篇),Chem3篇),Nat. Commun.Adv. Mater.5篇),Natl. Sci. Rev.Acc. Chem. Res.Chem. Soc. Rev.2篇),Coord. Chem. Rev.4篇),Mater. Today等高水平论文。论文被引用约20000次(H指数69),有51篇论文被列为ESI高被引论文。撰写书章一章。担任中国化学会晶体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担任EnergyChemElsevier)、MaterialsMDPI)、化学学报、Scientific ReportsNPG)、无机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和顾问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