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保护黄河,保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为切实了解群众对黄河流域水资源相关情况的认识程度,我院黄河流域水资源调研团采用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云调研,进而根据调研结果深入各地市,有针对性地进行“保护黄河,保护母亲河”的相关宣传,倡导广大市民一起保护黄河,让保护黄河更深入人心,让母亲河永远健康美丽。

黄河水云调研

队员们通过多渠道积极动员身边的朋友、家人和邻居等填写问卷。问卷共设置9道题目,涉及黄河流域水资源情况的多个方面。经过两天的调研,本次问卷调研共收集了126份结果,其中90%以上为1530岁的青年且所在地区属于黄河流域,结果显示,大部分青年都有保护黄河的意识,会通过网络去关注与黄河有关的信息。队员们对调研结果进行了讨论并确定宣讲重点:让青年进一步了解保护黄河的具体措施,以及对不熟悉网络、无法从网络获取相关黄河信息的中老年群体宣传黄河知识,鼓励,引导其参与到保护黄河的长久行动中。

黄河水宣讲

1.河南省长垣市佘家镇

728日下午,2020级连瑶瑶同学在她的家乡河南省长垣市佘家镇东连庄村进行了黄河水宣讲活动。

她热情地向村民介绍了黄河流域的一些基本知识以及黄河流域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她就关于“保护母亲河,我们能做些什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在宣传期间,刚高考完的妹妹告诉她说:“我在地理课本上也学到过关于黄河的一些知识。保护母亲河,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多植树造林等等。同时我们也可以像你们这样,多开展一些宣传活动,希望保护黄河,大家都能行动起来。”

2.河南省洛阳市小浪底景区

为详细准确地普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关知识,2020级王晨雨同学做了充分的活动准备。前期,她通过上网查找生态保护的相关资料,完成了保护母亲河的倡议书,并学习了生态文明相关知识。准备充分后,她在712日前往河南省洛阳市小浪底景区进行黄河生态保护宣讲活动。

宣讲时,她主要讲述了黄河流域的现状和保护黄河的意义,同时,她从水资源保护、限塑令等方面出发,讲解塑料垃圾和烟头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可逆伤害,向游客们介绍了相关规定以及保护措施,让游客们明白了如何有效地保护母亲河。

3.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

728日,2020级付李铭同学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王兴吾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村子里的部分人家进行宣讲。

村里大多是以黄河水作为生活用水,在问到有关生活水质的问题时,老人和小孩子们都表示近年来水质不断变好。她向大家宣传了近年来黄河水的治理不易,倡导大家在生活中要更加爱护黄河水。

4.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

720日,2021级乔雪涵同学在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长乐路社区进行了黄河现行情况、治理管理、保护措施等的宣传。她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有关黄河保护的宣传页,让更多人了解到当前母亲河所面临的的问题。

社区里的返乡归来的大学生也表示:“通过此次宣传,也更加了解到了在当今时代,母亲河所面临的治理问题,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会向周围人多多宣传保护黄河,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河保护与治理。”

我国黄河治理已有七十余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护形式依旧严峻,这些问题依旧有待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当今时代下的一个需要解决的命题,更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本次宣讲活动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欢迎,让更多群众对黄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人们纷纷表示会加入到保护黄河的队伍中去,为保护黄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饮水思源,希望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到“保卫黄河”的行列中,尽力所能及之力,护源远流长之河。